良夜

杂食、耐污、广布种,政斯非、亨泌等。CP滤镜30米,补药认真

秦王的祖传“要人&留(囚)人”爱好

历代秦王钟情囚#禁play?“韩非囚秦”可能与遗传有关?接下来请看胡说八道式盘点教科书著名反派“秦王”事迹:

故事要从六世CP说起······

秦孝公(渠梁)

孝公本人清清白白(?),但是商君嘛~

青山松柏不分彼此(bushi)著名的诱骗公子卬事件:

(魏惠王)三十一年,秦、赵、齐共伐我,秦将商君诈我将军公子卬而袭夺其军,破之。——《史记·魏世家》

孝公以为然,使卫鞅将而伐魏。魏使公子卬将而击之。军既相距,卫鞅遗魏将公子卬书曰:“吾始与公子驩,今俱为两国将,不忍相攻,可与公子面相见,盟,乐饮而罢兵,以安秦魏。”魏公子昂以为然。会盟已,饮,而卫鞅伏甲士而袭虏魏公子卬,因攻其军,尽破之以归秦。——《史记·商君列传》

商君与公子卬有旧,军前相约会盟,结果酒宴席上把人给抓走了,魏军没有主将,大败。


昭襄王(稷/则)

    著名大BOSS果然不良记录最多

1 昭王诈令一将军伏兵武关,号为秦王。楚王至,则闭武关,遂与西至咸阳,朝章台,如蕃臣,不与亢礼。楚怀王大怒,悔不用昭子言。秦因留楚王,要以割巫、黔中之郡。楚王欲盟,秦欲先得地。楚王怒曰:「秦诈我而又彊要我以地!」不复许秦。秦因留之。——《史记·楚世家》

扣留楚怀王事件,这段《大秦3》里很还原。

2 (楚顷襄王)十四年,楚顷襄王与秦昭王好会于宛,结和亲。十五年,楚王与秦、三晋、燕共伐齐,取淮北。十六年,与秦昭王好会於鄢。其秋,复与秦王会穰。

楚顷襄王没有被扣留,但隔三差五会被弄来和大BOSS“好会”吓唬

3 齐湣王二十五年,复卒使孟尝君入秦,昭王即以孟尝君为秦相。人或说秦昭王曰:“孟尝君贤,而又齐族也,今相秦,必先齐而后秦,秦其危矣。”于是秦昭王乃止.囚孟尝君,谋欲杀之。——《史记·孟尝君列传》

昭襄王把孟尝君请来做秦相,没多久又把人关了,甚至准备杀掉。接着就是著名的“鸡鸣狗盗”事件,孟尝君出逃。

4 黄歇受约归楚,楚使歇与太子完入质于秦,秦留之数年。楚顷襄王病,太子不得归。而楚太子与秦相应侯善,于是黄歇乃说应侯曰:“相国诚善楚太子乎?”应侯曰:“然。”歇曰:“今楚王恐不起疾,秦不如归其太子。太子得立,其事秦必重而德相国无穷,是亲与国而得储万乘也。若不归,则咸阳一布衣耳;楚更立太子,必不事秦。夫失与国而绝万乘之和,非计也。原相国孰虑之。”应侯以闻秦王。秦王曰:“令楚太子之傅先往问楚王之疾,返而後图之。”黄歇为楚太子计曰:“秦之留太子也,欲以求利也。今太子力未能有以利秦也,歇忧之甚。而阳文君子二人在中,王若卒大命,太子不在,阳文君子必立为後,太子不得奉宗庙矣。不如亡秦,与使者俱出;臣请止,以死当之。”楚太子因变衣服为楚使者御以出关,而黄歇守舍,常为谢病。度太子已远,秦不能追,歇乃自言秦昭王曰:“楚太子已归,出远矣。歇当死,原赐死。”昭王大怒,欲听其自杀也。应侯曰:“歇为人臣,出身以徇其主,太子立,必用歇,故不如无罪而归之,以亲楚。”秦因遣黄歇。——《史记·春申君列传》

楚太子和黄歇被秦昭王扣了很多年,楚顷襄王病重,范雎劝说后秦昭王答应先放黄歇回楚国看看,但是黄歇一合计,让太子悄悄跑了。秦昭王大怒,要杀人,被范雎拦住了。

5 秦昭王闻魏齐在平原君所,欲为范雎必报其仇,乃详为好书遗平原君曰;“寡人闻君之高义,愿与君为布衣之友,君幸过寡人,寡人愿与君为十日之饮。”平原君畏秦,且以为然,而入秦见昭王。昭王与平原君饮数日,昭王谓平原君曰:“昔周文王得吕尚以为太公,齐桓公得管夷吾以为仲父,今范君亦寡人之叔父也。范君之仇在君之家,愿使人归取其头来;不然,吾不出君於关。”平原君曰:“贵而为交者,为贱也;富而为交者,为贫也。夫魏齐者,胜之友也,在,固不出也,今又不在臣所。”昭王乃遗赵王书曰:“王之弟在秦,范君之仇魏齐在平原君之家。王使人疾持其头来;不然,吾举兵而伐赵,又不出王之弟於关。”赵孝成王乃发卒围平原君家,急,魏齐夜亡出,见赵相虞卿。——《史记·范雎蔡泽列传》

范雎相秦,向魏王要魏齐复仇,魏齐出逃赵国,躲在平原君府中。秦昭王听说之后先把平原君诓来秦国扣住,又给赵王写信:拿魏齐来换,不然发兵攻赵、你弟弟平原君就留秦国了。

啧啧,这帮范叔报仇的操作,霸总文里的霸总都不敢想。在六国巨大心理阴影之下,昭范撒了铺天盖地的狗粮。

(战国四公子,三个都被你昭花式“留”过······怪不得六国公敌)


庄襄王(异人/子楚):

虽然只做了三年秦王,但是很好的继承了扣人传统~

(魏安釐王)三十年,无忌归魏,率五国兵攻秦,败之河外,走蒙骜。魏太子增质於秦,秦怒,欲囚魏太子增。或为增谓秦王曰:“公孙喜固谓魏相曰‘请以魏疾击秦,秦王怒,必囚增。魏王又怒,击秦,秦必伤’。今王囚增,是喜之计中也。故不若贵增而合魏,以疑之於齐、韩。”秦乃止增。——《史记·魏世家》

五国合纵败蒙骜,庄襄王欲囚魏太子增,经人劝说后放弃。没什么存在感的子楚、在各种剧里又绿又黑的子楚也是有脾气的!


秦始皇(政)

(赵悼襄王)二年,李牧将,攻燕,拔武遂、方城。秦召春平君,因而留之。泄钧为之谓文信侯曰:“春平君者,赵王甚爱之而郎中妒之,故相与谋曰‘春平君入秦,秦必留之’,故相与谋而内之秦也。今君留之,是绝赵而郎中之计中也。君不如遣春平君而留平都。春平君者言行信于王,王必厚割赵而赎平都。”文信侯曰:“善。”因遣之。城韩皋。——《史记·赵世家》

赵悼襄王二年即秦王政三年,文信侯即吕不韦。此时秦王16岁,离亲政还有好几年,因此春平君应当是吕不韦扣的,泄钧也是找吕不韦放人。

哎呀,跟庄襄王囚“魏太子增”的故事这相似度——连放人都一模一样。不愧是奇货可居爹和二爹的CP

·(韩)王安五年,秦攻韩,韩急,使韩非使秦,秦留非,因杀之。——《史记·韩世家》

·(秦王政十三年)韩非使秦,秦用李斯谋,留非,非死云阳。韩王请为臣。——《史记·秦始皇本纪》

·人或传其书至秦。秦王见孤愤、五蠹之书,曰:“嗟乎,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,死不恨矣!”李斯曰:“此韩非之所著书也。”秦因急攻韩。韩王始不用非,及急,乃遣非使秦。秦王悦之,未信用。李斯、姚贾害之,毁之曰:“韩非,韩之诸公子也。今王欲并诸侯,非终为韩不为秦,此人之情也。今王不用,久留而归之,此自遗患也,不如以过法诛之。”秦王以为然,下吏治非。李斯使人遗非药,使自杀。韩非欲自陈,不得见。秦王后悔之,使人赦之,非已死矣。——《史记·老子韩非列传》

这习惯······就是祖传的啊。

看上了/感觉有用,坑蒙拐骗/威逼利诱弄过来。关起来准备换点东西或者思考要不要干掉,最后放走/干掉。

不过“秦用李斯谋”这一句,是说李斯还帮忙激活了一下?再参考《谏逐客书》来看,李斯对数位先王和他们的CP进行过深入的研究,并和他的秦王一起将某些“优良传统”延续了下去:要搞事情,要和自己的CP一起搞事情!

PS:陛下啊~知道您为什么背七世之黑锅了吗?




评论(34)

热度(962)
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